拥抱双拼输入法

双拼是什么?

不是吉野家的套餐啊你个吃货!

首先,你需要知道的是你已经会用双拼了,电脑上也已经装好了,只是没有开始用而已。

你只需要花几个小时,就可以提高你剩下来大半辈子的每一天的打字效率,这么好的事上哪去找?

双拼的非官方定义

双拼输入法全拼输入法的一种改进,它把声母和韵母都分配在26个按键上,使得输入每一个字只需要按两个键,这也正是双拼这个名字的由来。

例如:

声母 chi键上,韵母angh

你想要输入,只需要按ih两个键即可。

只有一种例外,对于没有声母的汉字,你用o键来代替声母即可。如输入,按o j(代表韵母an)即可。

规则十分简单,会拼音就会打双拼。

双拼的优点

在包含全拼输入法所有的优点的同时:

  • 每个汉字你只需要按两个键,包括这样的汉字。
  • 减少了击键频率,也就减少了输入错误的概率。
  • 输入错误时,所需要按的退格次数也更少。

太好了!我想学!

开启双拼

主流的拼音输入法都内置了双拼功能,你只需要在设置页面里把拼音模式设置为双拼即可。

你也可以同时选上双拼下同时使用全拼,这样别人用你电脑的时侯就不需要切换了。

练习双拼

所有你需要做的就是:记住下面这张表。双拼的方案有很多种,都大同小异,这里是搜狗拼音默认的方案。

搜狗双拼方案

一般情况下,你只需要照着这个表,打上几个小时就会记住了。

如果你觉得太复杂了,这里是另一张表
五笔字根表

双拼是如何秒杀五笔的

我从02年开始使用五笔,直到大学才转向了双拼,相见很晚。

  • 学习成本。上面两张图足以说明问题。我当初学五笔的时候,学会拆字让我高兴了好久,直到我打到凹凸
  • 词库。五笔每个字、词编码最多只有4个字母,即使是这4个编码还不可能充分利用,可想而五笔知词库是有上限的,除非牺牲重码率,而现在搜狗每天都会在右下角不辞劳苦为你弹框更新当前热门词库。
  • 联想功能。现在拼音输入法的算法越来越智能,整句输入的准确率也越来越高,这一点是五笔永远办不到的。

如果你现在使用五笔,除非是专业级别,我也推荐你尝试一下双拼输入法。

不知道搜狗的五毛钱什么时候发。

给鸡排饭加个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