折腾

我是爱折腾的。

从大学刚刚拥有自己的电脑时,就一直在折腾。

刚刚买下电脑,就在自己的PC机上装OSX,终日混迹各大论坛,找各种教程。甚至因为驱动问题想换一块显卡。尝试了不下百次之后终于成功了。后来装好了才发现,OSX没有了Mac的硬件,就不再是OSX了。

除了操作系统外,我喜欢装尝试各种新的软件。用鼠标手势操作的StrokeIt,从Chrome发布就一直在使用,用来录制键盘宏的AHK,用来在PC上模拟Mac字体渲染的MacType,小众的鼠须管输入法、五笔、双拼;Mac上的快速启动工具QuickSilver、Alfred,自动扩展输入的xType,触控板扩展Jitouch;当然还有各种编辑器。

除了装X的心理,更多是因为,我认为花费大量经历来学习新的工具来提高效率是非常值得的。大部分时候,我愿意抛弃以前的习惯,去折腾新的东西。

对于一类工具,我总是多多尝试,希望找到一个最好的。

好的软件,如果使用者愿意,都是可以高度自定义,可扩展的。比如StrokeIt和Jitouch可以自己定义手势的功能,AHk可以自己编写脚本,Vim高度可配置,Emacs就更不用说了,它是一个伪装成操作系统的编辑器。

但是折腾过后,我发现还是有些东西最简单的最好用。程序用起来越简单就说明开发者在背后花了越多的心思。比如Spotlight,自带的功能已经能满足我的绝大部分需要了。而且,它是预装的,不需要操心。我很喜欢苹果家的东西。因为你买到的东西在各个方面都是比较高的水准,你根本不用担心怎么去维护它,产品本身也很少出问题。我觉得这才是性价比!

我还一度想用Emacs来做VC++开发环境,我当时觉得那才应该是一个程序员该用的。但现在的我觉得,对于手头的C++任务,VS配合番茄已经足够强大和易用了。Emacs配置得再好,也只是编辑器层面上的好,它只是处理文本,而不能理解程序。或许大牛们可以折腾到跟IDE一样强大,但那又是为了什么呢,我们需要的是效率。(现在写一些小的验证性程序、算法题,我都会用Sublime Text,因为她实在是太性感了!)

我还会继续折腾,但不会为了折腾而折腾。

给鸡排饭加个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