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一个小网站的诞生

最近经萌萌介绍,接了一个做网站的活。那人要求很低,说是只需要静态页面,但是后期能自己添加东西就行。由于之前折腾过Joomla,就斗胆接下来了。

很快,萌萌把网站内容等材料发过来了。我一看,这尼玛就是坑爹啊!网站Logo丑就不说了,内容还是全抄别人的,连人家的公司名都没有改全!图片质量很渣,还有水印!顿时信心大增。

由于静态页面制作起来比较麻烦,而且后期还不好编辑、添加内容,这次决定用Wordpress,跟Joomla差距应该不大。

第一夜

主机用的是阿里云而不是之前用的虚拟主机,还需要自己搭环境。拿到账号密码,找了一个教程,从硬盘格式化开始,按部就班地来。

安装配置Apache、MySql、vsftp、Wordpress、phpMyAdmin,尤其是vsftp,弄得我焦头烂额,Linux渣伤不起。后来回宿舍,哥们提醒,直接用scp就OK了,压根不用这玩意,我顿时一口老血喷出。再后来发现,ftp还是需要配置的,因为在wordpress后台安装主题或插件时需要用到。

第二夜

找模板。

模板要配色清爽,简单大气,还要高度可自定义。找了好久才找到Customizr。看名字就知道好改。简单了解了下Wordpress的“仪表盘”(就是后台页面),把网站的内容都填了进去。看到网站就这么搭起来了,心中暗爽。

回来给Show给小伙伴看的时候掉链子了,发现域名不能用,于是有了这么一出

第三夜

找图片。

首页的大Slider需要三张大图,于是在Google之。此时脑中立马浮现出一群衣冠楚楚的老外(一定要有个黑人在里面),傻呵呵地握手看着镜头傻笑的场面,就是这货没跑了,总觉得这些老板就好这口。另外还找了几张小图片,是那种抽象立体小人。当然这里的图片用的都是盗版的,鄙视我吧。

另外还用我仅有的一点点CSS知识改了下排版。

心想,这下一定完爆你的要求了。

第四夜

我让萌萌把网站给客户看了。萌萌说客户还比较满意,但是还有几个地方要改。

发来了一个Word。打开一看,顿时惊了。里面齐刷刷躺着8条修改意见,其中几条说得是页面上的样式设计问题,说得我真没脾气。痛定思痛,按照意见一条条修改下来,确实好看了许多。

第五夜

客户发现了两处Bug,一个是导航栏尺寸不对,另一个是合作伙伴的图片尺寸大小不对。看了客户发来的截图,原来他用的是360浏览器,貌似是IE8内核。在萌萌的帮助下,顺利解决。

IE7、IE8就是个奇葩,连CSS圆角都不支持。让我想到这幅图:

doraemon-css

希望能圆满完成任务。

给鸡排饭加个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