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邮办理护照攻略

最近试图考驾照,但是报名时被告知需要有北京地址的身份证。如果已经有北京户口,就要办临时身份证;如果是外地户口,就要办狗日的暂住证。

办临时身份证或者护照,需要在学校保卫科借户籍卡。于是悲剧开始了。

大致是这个样子的:

  • 写申请,找导师签字。(如果是办护照,就需要在北邮人主页提交申请。)
  • 找辅导员签字。
  • 到学院办公室盖章。
  • 到小白楼204的学生处盖章。
  • 带上学生证、身份证和申请到保卫处借户籍卡。慢着,他们只在上午8:30到11:30可以办理户籍卡借出!
  • 到北太平庄派出所办理。(如果是护照,这里有一个攻略。万能的北邮人!)

如果你恰好需要借户籍卡,那么最好顺便把护照办了,因为据说在学校办理还是相对容易的。万一哪天打通任督二脉,能够肉身翻墙,可以用得上。

今天跑了一圈,只拿到了导师签字。辅导员说下周一才来,非得亲眼看到导师签字,不能代签。

教训是,签字盖章这种事,你永远不知道有多少依赖项在等着你,那帮大爷们是个什么样的工作时间。我能做的就是:事先调查清楚;尽量早地开始准备;做好折腾的打算。


今天领到了临时身份证、办好了港澳通行证和护照。

有几个注意事项:

  • 可以同时办理港澳通行证和护照,因为步骤是一样的,而且都在一幢名为“中关村.+服务中心”的大楼中办理。
  • 办理上面两样需要身份证和户籍卡上的地址一致。如果不一致,你就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。
  • 仅仅需要户籍卡、身份证、两寸照片两张(也可以去那边临时洗,30块)。

所以办理的过程是:

首先,到北太平庄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。从学院路一致往南走过了今典花园不远就到了。去了先照相,希望你不会也后悔为什么当时头发搞得那么挫。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纸条,让你去“中关村.+服务中心”去取临时身份证。正式身份证十个工作日后在北太平庄派出所领。

到明光桥南坐392到底站“西钓鱼台”,一下车就是“中关村.+服务中心”,不用担心找不到。去三楼取个号排队。在116号窗口领临时身份证,大约要等10分钟左右,期间可以填写护照的申请表。

取到临时身份证后,拿着填好的表格去拍照,因为需要电子档录入系统。这里的拍照是不能戴眼镜或镜框的。接下来再去取号、等待、办理。

最后交钱,港澳通行证160,护照200。过一段时间后再来取,也可以选择邮寄。

所有的手续都在三楼办好,不得不说这里的办事效率还是挺高的,办理这些我一共花了45分钟。

给鸡排饭加个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