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决定 app 是怎样诞生的

起因

一开始是因为我想找一个帮助做决定的 app。我的想法是可以帮我系统列出待选择事物的优缺点,并且对各个优缺点设置权重最终算出一个分数来作比较。机缘巧合之下,被我搜到一个用转盘随机做决定的 app。具体是哪一个 app 我已然不记得了,只记得当时觉得这个 app 做得实在太烂了,让老夫做一个完爆它。让我决定做这个 app 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:功能足够简单,不用耗费太多时间。

说做就做。

因为我买了苹果 99 刀的开发者账号,所以我的目标很简单,把这 99 刀赚回来。

设计

首先要做的是,考察市面上同类的 app。

  • 找出目前业界做得最好的 app,搜一下它的排名,如果排名过低,说明这个类型的 app 实在太小众,不值得去做。
  • 可以参(chao)考(xi)现有同类 app 的设计。通过亲自体验,找出各个 app 的亮点和缺点取长补短。

从 App Store 就可以获取很多信息:

  • 从详情页里可以看到 app 的功能介绍。
  • 从发布历史可以看到一路踩了多少坑。
  • 从用户评价里可以听到用户真实的声音。

在此基础上再来规划自己的功能会更加合理。

拿随机转盘这个类型来说,市面上做得最好的是 Decide Now!,排名在各个国家都很高,尤其是美国。首页的交互和视觉做得非常好,但它存在三个问题:

  • 轮盘选项设定起来非常麻烦,除了首页之外交互非常混乱。
  • 定价策略有问题。它同时提供一个免费的 lite 版本,但是却不支持自定义选项,导致评分很低。而收费版本售价 2 刀,有点偏高。
  • 在排除已选项后,被排除选项两侧的选项被转到的概率更大(功能设计问题)。

所以还存在抢占市场的机会。获取 app 排名信息的渠道有很多,国外有著名的 AppAnnie,国内有禅大师七麦等。

然后就要为 app 起名了。之所以叫「小决定」是因为它只能用来做不重要的小决定。它的定位很简单:拯救选择困难症患者。除此之外还可以做很多:决定谁来买单、谁来做家务、上课点名、真心话大冒险等需要随机选择的地方。

接下来就开始设计功能。一开始只实现最核心的功能,转盘本身和自定义转盘,后面再慢慢增加新功能。事实上有一些功能的使用频率非常低,属于我意淫出来的需求,所以还是要让用户反馈和埋点数据来说话。

平时多体验不同的 app 并且细致观察,设计出来的交互就不会太差。

视觉由于没有专门的设计师,只能自己瞎画了,Sketch 的基本操作还是得会一些的。这里有几个资源可以参考:

最终的 UI 是这样的:

Screenshot

开发

由于都是最基本的功能加上一点点动画,所以技术上没什么难度。有几个可以利用的免费资源:

  • Google 的 Firebase:其中的 Analytics 功能非常强大,最重要的是国内可用。
  • Apple 的 CloudKit:不用担心数据存储的问题。

国际化

相比于美国等发达国家,国人的购买力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。因此想赚回票价,就必须重视海外市场。

英文部分可以自己搞定,对于其他语言,我对谷歌翻译的质量很不放心,于是找了有道的付费人工翻译。但事实证明,有道的人工翻译对于这种细分的领域也还是不够专业,我的一个略懂日语的同事就看出了翻译结果的很多问题,不过总是比机器翻译强吧。国际化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,哪怕是对于这么简单的一个 app。你需要制作 App Store 截图、翻译文案、产品介绍、关键词。还得避免前面 Decide Now! 被翻译成「迪賽腦!」的悲剧。:]

定价

接下来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:定价。目前主流的定价策略有几种:

  • 完全免费:我还要实现我的小目标,pass。
  • 免费 + 内购:内购去广告或解锁功能。好处是用户下载的门槛更低,坏处几乎没有。
  • 收费 + 免费 lite 版:好处是在 App Store 上可以占两个坑位,坏处是维护起来麻烦,并且容易让用户困惑。

在我看来,对于小工具类型的 app,第二种是更合理的收费方法。对于应用内的广告,要想得到高的收益必须要极大损害用户体验,并且会让 app 变得丑陋无比,因此我选择了免费 + 内购解锁功能。虽然这种收费方法被美国佬吐槽很多(美国市场上绝大部分的低分都是在吐槽需要付费解锁功能,相比之下中国市场却没有一个人吐槽这件事,也许是文化差异吧),但我仍然相信这是最好的策略。

在 app 上架之后,还可以动态调节价格来实现利益最大化。

上架

上架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。实际这个 app 在年前就已经提交审核了,但是一直过了二十多天,一直都都在审核中,因为在过春节所以我也没太在意。年后我重新提交审核,又等了十几天,我忍无可忍在 iTunes Connect 上多次反馈,终于通过审核。

提交审核的时候需要输入很多信息,其中的关键字和产品介绍非常重要。要知道一个小众 app 绝大部分的用户都来自于 App Store 搜索,因此 ASO 很关键。我综合了其他同类 app 的关键词和介绍,这些信息都可以在各大 ASO 网站上找到。

推广

个人开发的 app 还是有一些免费的渠道可以用来推广的:

  • 可以在各大论坛(如威锋)发帖,赠送几个兑换码就会有很多人关注。
  • 国内有很多 app 推荐网站,如少数派、小众软件、最美应用等等,个人开发者可以提交自己的作品。只要 app 还不错,他们会免费写评测来帮你宣传。如果被选中,推广效果还是很不错的。国外类似的网站大多需要收费评测。

如果有主播愿意在视频里使用你的作品,宣传效果就会非常棒。曾经 YouTube 上有一个我并不认识的主播使用小决定来玩 slime challenge,那段时间下载量暴增。

comments

成果

在没有任何国外推广资源的情况下,小决定在美国市场的「娱乐(免费)」榜单中最高排到了 109 名。

排名

日活也一度达到 5k 多,已经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。

日活

当然,赚回 99 刀的目标也很快完成了。因为开发抛硬币的功能,还现学了一点用 Blender 建 3D 模型。

我还因此认识了几个新朋友,但最最重要的还是那种无拘无束去创造的成就感。

给鸡排饭加个蛋